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老年人秋季如何补水(2015-9-7)

老年人秋季如何补水

 

进入秋天,气候干燥,会消耗掉人体内的大量水分,这也是秋天脑血栓发病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老年人的血黏度较高,血液在血管中流动缓慢,加上血管缺少弹性,特别是脑部血管较细,一旦血液流动受阻,很快就会形成脑血栓。下面就教给老同志们秋天如何补水。

不渴也要喝水:秋燥耗伤阴津,导致皮肤干燥和体液大量丢失。老年人由于脏器功能减退,体液比中青年人要少15%左右,因此老年人的热平衡与抗热能力较差。如不经常、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出现生理性缺水及血液浓度增大,影响血液正常循环,容易诱发高血压、脑血栓、心肌梗塞等严重病症。因此,老年人应经常主动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晨起再喝两杯水:起床后,如空腹时先饮下两杯水,既可有效补充生理性失水造成的水分不足,又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环,促进代谢废物快速排出,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以及泌尿系统结石、尿路感染等病症均有重要作用。

猛喝暴饮不可取:一些老年人在体育锻炼、家务劳动后,喜欢猛喝暴饮,这种急灌式的饮水方法会突然加重心脏负担,使血液浓度骤然下降,导致心跳过快,产生心慌、头晕,心脏病患者更易导致危险,还会突然冲淡胃液、损伤胃黏膜,影响食欲及胃消化功能。同时,补水速度过快,水分一时难以被机体组织正常吸收,既不能有效地解渴,还会引起大量出汗,导致心律、血压失常。

睡前喝杯白开水:脑血栓的发病时间多在清晨至上午期间,说明血粘度增高同脑血栓的发生有一定关系。人的血液粘度在一天之中不停地变化着,并有一定的规律:在早晨4点至8点血粘度最高,逐渐降低,至凌晨达到最低点,再逐渐回升,至早晨再次达到峰值。所以,老年人入睡前,特别是,喝下约200毫升水,这样第二天早晨人体的血粘度不仅不上升,反而有所下降。医学界也普遍认为,晚上饮水的确可以降低血粘度,维持血流通畅,防止血栓形成。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