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老年人可以泡温泉吗?(2015-10-27)

      高血压患者泡温泉温度别太高 

    有些温泉的水温较高,中医认为高血压是肝阳上亢,温泉水温高,易感到不适。泡温泉主要是下半身泡在水中,相应部位血管被扩张,如果在改变体位时(由坐位变为站位),容易导致脑供血不足,特别是老年人,轻者可出现头晕、头疼,严重者易摔倒并造成严重后果。 

    高血压者泡温泉需要带什么 

    高血压患者,泡温泉需要带什么呢?最好能带一瓶水,因为泡温泉时会消耗掉身体大量的水分,要不时的喝水补充水分,以免出现脱水现象。其次,需要带一些急救药物,自己用惯的药还是要随身携带。浴袍、毛巾也是泡温泉时需要带的,出水后要赶紧擦干,并且注意保暖。 

    高血压患者泡温泉要有人陪 

    泡温泉要讲技巧和方法,入温泉池之前先用手或者脚试探水温,如果温度合适应该先用手不停地将泉水泼淋全身,再慢慢入池,先暖后热地逐步适应温度。初次入浴不要超过10分钟,随后每次宜浸泡15分钟左右,每日不宜超过3次。如果感觉口干、胸闷、要上池边休息,多饮水以补充因高温浸泡损失的水分。 

    避免在空腹、过饱、运动后或者过度劳累的情况下泡温泉,泡温泉时要泡到全身出汗为好,但不要大汗淋漓。泡完温泉后用清水冲身,擦干皮肤后涂擦润肤霜,适量补充水分。 

    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在病情稳定期若要泡温泉,需要有人陪伴才能入池。60岁以上的老人,身体抵抗力和耐受力较差,多患有慢性病,易发生猝死,泡温泉时也应有人陪伴才能入池。一旦发生胸闷、心慌、头昏等不适,应立即停止泡温泉,并且出水休息。严重者应及时就医,以免发生意外。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