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创作园地
登天安门城楼有感 农发所 庾德昌(2009-10-19)

                  登天安门城楼有感 

农发所  庾德昌

 

一天,余随同家人,登上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而粉刷一新的天安门城楼,参观游览。站在城楼上抚今追昔,心有所感,…….

广场上,游客熙熙攘攘,漫步观光,蓝天下,五星红旗在高高飘扬。和平鸽,上下翻飞,五彩风筝,在空中飘荡。长安街上,车如流,人如潮。好一派祥和景象。

忆往昔,清廷腐败,列强入侵,民众遭殃。赔款,割地。北京被占,烧杀夺抢。天安门前满目创伤。中华儿女人人奋起,废帝制,建国和,企盼民富国强。谁曾想,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国破家亡。

一九一九年,巴黎和会,中国遭侮辱。闻讯,莘莘学子,走出课堂,高举科学、民主、救亡的大旗,集聚在天安门广场上,怒吼声、呐喊声,声声激昂。

在五四运动的洗礼中,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她像一盏明灯,将黑暗中的祖国照亮。北伐,土地革命,抗日烽火,解放战争,炼就我们党更坚强。

一九四九年,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顿时,广场上,红旗招展,歌声嘹亮,喜悦的泪水在流淌。百年浴血奋斗,方迎来胜利时光。

建设祖国,人们斗志昂扬。一穷二白无所惧,敌人封锁我自强。蘑菇云腾空而起,东方红歌曲,在太空唱响。工业发展,农业丰收,广场上是欢乐的海洋。

哪曾想,强国之路,曲折漫长。三面红旗硬要举,超英赶美事匆忙,文革劫,民心伤,纲举目不张。闹剧上演也在这广场上。

一九七八年,邓公出,履新政,改革开放。多种经济促增长,商品流通活市场。民富国才强。重视教育,尊重人才,科教兴国是良方。打开国门,引外资建工厂;走出国门,学艺忙。摒弃盲目排外思想。

如今,三峡出平湖,灌溉、发电,将千家万户照亮。西藏通了铁路,世界屋脊变通途,藏胞喜气扬。载人航天,在太空翱翔。种地不用纳粮,千年赋税今变样。生病,政府资助有保障。退休不用儿女养:养老金,政府按时发放。好政策,谱写出一篇篇盛世华章。

但是,为了更好的明天,应记住历史,教训不能忘。祝愿祖国明天,政通人和,民更富,国更强。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