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创作园地
祖国宝岛台湾行 拉美所 刘通元(2011-4-19)

                    祖国宝岛台湾行

       拉美所  刘通元

 

 2010101118日,我和毛金里研究员分别携夫人参加了院老干部局组织的环台湾岛8日健康游。我们一行60余人乘台湾长荣航空公司的飞机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仅用3个半小时就到达了台北桃园机场,实现了我们多年来一直想去台湾宝岛旅游观光的愿望。

踏上台湾宝岛,首先感受到的是台湾人民对大陆同胞的热情和友善,一样的黄皮肤、一样的语言,同宗、同源、同文化,血浓于水的情感,使我们对这块土地和人民倍感亲切。

台湾人口较少,城市建设规模小,但自然生态环境、宗教、历史文化遗产都保护得很好。台湾的街道整洁干净,街上没有垃圾桶,但没有乱丢的垃圾。行人、摩托车、公交车各行其道,秩序井然,高速公路上还有隔离的摩托车专用道。据导游介绍,台湾在小学就开设公共教育课程,公共道德教育从娃娃抓起。台湾环岛截然不同的地理环境、旖旎的风光、独特的历史文化,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台湾街道两旁绿树成荫,高高的槟榔树随处可见,景区草坪修剪得十分整齐,林木更是郁郁葱葱,每一个自然景区都像一个空气清新的、美丽的森林公园。台北蒋介石的总统府---士林官邸,三面环山,山清水秀,花木扶疏丝荫遮天。蒋介石的陵寝--慈湖风景区,四周植有龙柏、梅树、山茶等。台湾唯一的天然湖日月潭,四周群山环抱,群峰倒映湖中,优美如画。阿里山国家森林风景区,山区云雾笼罩,林木郁郁葱葱,是全台湾最理想的避暑胜地。位于台湾东部屏东县的垦丁风景区,也是三面环海,陆地森林覆盖,沿海堆积着大量的珊瑚礁和贝壳砂,是岛内唯一涵盖陆地与海域的森林公园。

台湾的博物馆、公园等几乎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包括我们参观的收藏着二十四万余件文物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孙中山纪念馆、世界第一高楼“101大楼”、金碧辉煌的台中中台禅寺、位于日月潭附近的原著民聚居地邵族文化村、台南高雄西子湾的打狗英国领事馆、著名的东亚之光--鹅鸾鼻灯塔、嘉义的北回归线纪念碑、具有海蚀洞沟、蜂窝石、等奇特景观的台北县野柳地质公园等著名景区。

沿着美丽的太平洋海岸线一路北上,大巴行进在蜿蜒曲折的苏花公路,路经太鲁阁国家风景区,近90度的垂直大理石峡谷高1000多米,雄伟壮丽,是台湾东岸的一大奇景。苏花公路绵延118公里,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惊涛骇浪的太平洋,公路路面狭窄,勉强可双向错车,十分险峻。这段公路是由大陆解放前夕随蒋介石到台湾的国民党老兵开山修筑的。1121,由于大暴雨造成台湾苏花公路山体滑坡人员伤亡事件就发生在这一路段。

这次台湾之行,始终陪伴在我们身边、一路之上给予我们无微不至关怀照顾的是院老干部局的工作人员,他们上下车搀扶着老同志,在大巴行进中组织老同志谈养生、谈退休后的生活、谈党的老干部政策、谈我院的老干部工作并为大家表演节目,一路充满欢声笑语。在台湾期间正赶上我夫人的生日,让我们特别意外也特别感动的是,在当日晚餐时为她举办了一场终身难忘的生日聚会,大大的生日蛋糕、红红的生日蜡烛,60余人同声一句“祝你生日快乐!”,让我们感受到老干部局工作人员的工作细致入微,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祖国宝岛台湾行,匆匆又难忘!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