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老年人健康保险的福音(2006-6-26)

老年 人 健 康 保 险 的 福 音

     ----保险公司首次推出“老人骨折保险”、 “长期护理健康保险”

 [按语]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老年人保险保障问题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目前,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总人口比例高达3.3亿,保险需求巨大。据预测,201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1.74亿,约占总人口的12.8%。随着人口老龄化水平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老年保险市场需求呈现出不断提高的趋势。因此,老年人已经成为一个最需要借助商业保险提供医疗保障的群体。

6月中旬,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首次推出“阳光关爱老人骨折保险”、 “全无忧长期护理个人健康保险”,拉开了我国老年人健康保险之先河,为广大老年人带来了福音。

   阳光财险推出“阳光关爱老人骨折保险”

     614 阳光关爱老人骨折保险是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人性化产品。该险种是本着推崇“孝道”、体现“关爱”老人的宗旨,专为5085岁的老年人“量身定做”的专项保险产品。这个产品不需体检即可单独承保,一次交费、保障一年,而且75岁以前投保,可以连续续保到85周岁。据了解,这在中国保险市场上尚属首例。其人性化设计体现在:一、单独承保意外伤害骨折保险责任。众所周知,骨折向来是老年人的多发事故,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率不断增高。经北京某医院调查研究,骨折患者中5O岁以上的人占比为44.7%,而目前国内保险市场尚未有向老人单独提供意外骨折保障的先例。二、投保手续方便快捷,可以通过到身边的银行、商场柜台,社区老年人活动场所购买。只需健康告知,不需要任何体检手续。三、理赔手续简单,被保险人凭医院的诊断证明就可索赔,不需要医疗费用发票,不与社保及其他商业保险赔付冲突,为老年人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阳光财险公司计划将推出阳光关爱老年保险系列产品,以适应不同层次老人群体的需要。希望通过新产品的面世,引起全社会造就“关爱老人、孝敬老人”的良好氛围,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中国人保健康首推“全无忧长期护理个人健康保险”

 615人保健康保险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全无忧长期护理个人健康保险”,这是国内首个全国性的具有全面保障功能的长期护理保险。这一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保险市场的空白,也让关注自身生活质量的人群有了适合自己的健康保险产品。

    长期护理保险(LongTermCareInsurance,简称LTCI),是指为那些因老年、疾病或伤残导致丧失日常生活能力而需要被长期照顾的人提供护理费用或护理服务的保险。这是一种主要承担由专业护理、家庭护理及其他相关服务项目而产生费用支出的新型健康保险产品。据介绍,长期护理保险是欧美健康保险市场最为重要的健康保险产品之一,在国外已有30多年的历史。

    “长期护理保险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趋势的保险产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成为健康保障的潮流和热点。这次我们把‘长期护理保险’这一崭新的概念进入中国市场,就是希望将这种在国外有着近30年实践经验的保障方式介绍给我们的国民,让他们也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保障,我们相信,这一全新的险种,也将对政府和企业在考虑老年人群养老模式、健康保障体系、政府职能和商业运作模式等一系列重大议题上提供有益的借鉴。”中国人保健康运营总监张剑敏介绍说。

    “中国人保健康此次推出的全无忧长期护理个人健康保险产品,它有三大特色。首先,它是一款专门为丧失日常生活能力的客户提供长期护理保障的保险产品,其次,它是一款提供多种保障内容的综合性健康保险产品,更具特色的是,它还是一款能为客户提供专业健康管理的保险产品。”中国人保健康产品开发部副总经理曾卓说。

    据介绍,中国人保健康“全无忧长期护理个人健康保险”依托于中国人保健康强大的股东实力、专业的经营模式、先进的风险管控手段,将在兼顾疾病、身故等多种保障的基础上,为被保险人提供周到、细致的长期护理保障。该产品可以在被保险人患上难以预料的疾病以及意外时,得到经济上的援助。

    中国人保健康“全无忧长期护理个人健康保险”可接受年龄为1859周岁的客户投保,有趸交、5年、10年、20年多种交费方式可供选择。

    该产品可以根据被保险人不同年龄阶段的实际保障需求,为客户提供长期护理、老年护理、癌症、老年疾病、身故等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保障。

    该产品具体保障内容包括:在60周岁以前,如果被保险人不幸因各种原因丧失了独立生活自理能力,被保险人就将得到保险公司每年给付的8%保额的长期护理保险金,用以支付该被保险人各年的护理费用支出,并因此可豁免今后的各期保险费;而当被保险人步入老年后,即便不满足领取长期护理保险金的条件,也会因为年老体衰需要不同程度的看护,因此该产品对年满60周岁时尚未达到领取长期护理保险金条件的客户,特别设计了从60周岁当年起每年按保额的8%领取老年护理保险金的保障,充分满足了被保险人年老后对老年护理和高额医疗费用的保障需求;此外,保险期间内,如被保险人罹患癌症或约定的五项老年疾病(急性心肌梗死、中风、严重老年性痴呆、慢性呼吸功能衰竭、帕金森氏病)之一,更可得到最高两倍保额的一次性现金给付,及时缓解其治病导致的巨大经济压力。除了保障生者的健康,如果被保险人不幸身故时,其指定的受益人还可获得最高两倍保额的身故保险金,作为对其家庭造成影响的经济补偿,也就是说,只要参与到这款产品当中,被保险人的健康将被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这款长期护理险一包到底。

    而据了解,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很少有保险公司涉足这类险种,并非这块蛋糕不足以吸引保险公司介入,而是较高的经营风险和管理难度阻碍了该险种的发展。不过,规划明天的保障,才能让客户更有信心掌握未来的生活方向,避免家人日后面对身心以及财政上负担,使您事业发展更加安心舒畅。为给子女留下更多的爱,给未来留下更多的尊严,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这款产品将为更多人的未来投入一份保障。

                                     新闻来源:中国保险网)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