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工作事迹(一)——近代史研究所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2016-11-17)

 

 

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做老同志的贴心人

——近代史研究所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

 

近代史研究所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服务着140多位离退休同志,工作人员以“五心”(即诚心、热心、精心、耐心、贴心)作为工作准绳,把“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当作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满腔热忱地投身离退休干部工作,为近代史研究所连续3次荣获全院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赢得全所老同志的高度评价。

服务大局,释放正能量。离退办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密切配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及时传达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部署,全面深入地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赴四川大邑建川抗战博物馆考察,请步平、薛衔天研究员分别作“中日关系中的历史认识问题”、“苏俄航空队援华抗日事迹”专题报告,积极引导老同志讲政治、顾大局、增添正能量。

让老同志满意,做老同志的贴心人。离休干部曲跻武同志迫切希望寻找一位曾遭遇南京大屠杀暴行、与其分别74年的战友,用以谴责日本右翼势力否定暴行的谰言。为实现老人的心愿,离退办查遍相关文献和信息,最终在宁夏找到这位老人。离退办锲而不舍的努力,使两位抗战老人在失联74年后互通音讯。一位年逾八旬的独居退休干部,因迁居等原因户口问题8年未得到解决,无法参加选举,成为老同志的心病。离退办反复与房管部门和派出所联系,多方协调,并亲自陪同老人到派出所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和落户手续,解决了老人的一大难题。

细节决定成败,提升在于推新。离退办致力于离退休管理服务的规范化工作,制订了详备的工作规程,有完整的工作日志和经费使用说明,并及时向老同志通报。制订大型活动预案和岗位责任制,确保老同志的健康和安全。为年届退休的同志送上所长钤印的荣退证书和礼物;年至耄耋,登门给老寿星送上祝寿蛋糕和礼品;每个工资数据、每条科研信息,都精确计算、完整汇总、及时报送;老同志后事办理后,还要给亲属一张精心制作的送别老人的视频照片光盘。

凸显专业特色,架起思想交流的桥梁。刘宝林、刘丽、崔军同志先后主编的《近代史研究所老干部工作通讯》(季刊)已编辑41期,及时反映院所重要精神、工作部署、工作情况,还刊载老同志的心得、建议、随笔、游记、回忆和诗词等,是老同志获得院所信息的重要媒介、交流思想的园地,深受老同志的赞许和好评。离退办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一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组织老党员南下江苏考察扬州、镇江、南京,走访瞻园、总统府、中山陵,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与该馆专家就深化抗日战争史研究进行座谈;组织老同志前往河北省正定县,寻访近代史研究所的足迹,弘扬范文澜等老一代开创的优良传统和学风。

完善服务平台,努力开拓推新。为进一步完善离退休人员信息,刘丽完成了所交办课题《近代史所离退休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反映了离退休人员的履历、研究、健康等信息,实现了离退休人员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全库检索。崔军组织了近代史所老干部微信群并自任群主,承担组织协调职责,引导老同志客观分析各种社会现象,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还与20余位老同志家属建立微信联系,及时了解老同志近况。刘丽利用各种机会向老同志及其家属说明捐献有关所史资料(复制件)的重要意义,其执著精神令人感动,许多老同志拿出珍藏几十年的物品捐献给研究所,丰富了研究所档案馆藏,为后人留下了难得的藏品。

他们深知“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尊重关爱照顾每一位老同志,赢得了老同志的交口称赞。近代中外关系史专家刘存宽同志生前赠与刘丽的条幅“芳心存大爱,奉献忘晨昏”,表达了老同志对离退办所有同志工作态度和工作精神的赞誉。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