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工作事迹(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老干部工作办公室(2016-11-17)

 

 

创新形式 拓展平台 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老干部工作办公室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老干部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老干办”)服务管理126位离退休干部,其中80岁以上老同志38人。老干办按照院党组和社机关党委的要求,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指导和帮助下,结合老干部群体的特点,创新工作形式和方法,搭建有社科出版社特色的老干部活动平台,取得较好成效。社科出版社连续3年被评为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达标单位,2012—2013年度和2014—2015年度连续获得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创新学习形式,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协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主题党日活动、举办《苏联的最后一年》读书会、“庆祝建党95周年暨畅谈十八大以来的变化”等主题座谈会;参加院机关党委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主题征文活动,报送了5篇征文,陆学林的《抚今追昔晚年幸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一文获得三等奖。二是利用好《老干部工作通讯》平台,强化学习效果和学习成果展示。编印了《苏联的最后一年》主题读书专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刊、庆祝建党95周年专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主题征文专刊等。三是创新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知识测试题活动。

主动服务,切实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一是坚持定期向老干部通报情况制度。坚持做到每半年由社机关党委书记向全体离退休干部通报一次全社工作情况,并组织社领导班子听取老同志对出版社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二是组织老同志外出参观学习。以“重温抗战历史,珍惜幸福生活”为主题,组织老同志们赴密云古北口镇长城抗日纪念馆参观学习;组织老同志们参观通州发展变化,感受首都副中心京津冀开发建设。三是坚持走访慰问制度。坚持做到重大节日、生病住院、家庭有大事走访,住外地同志定期电话访问。四是坚持举办集体祝寿活动。每年都75周岁、80岁以上逢五逢十的老同志进行集体祝寿。五是坚持为老同志订阅报刊制度。坚持为离休干部订《中国老年报》,为离退休干部订《健康文摘》,为党员老同志订《老年博览》。

搭建平台,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一是组织老同志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丰富老年生活。在中央国家机关“清风正气传家远”家风展示主题活动中,离休干部陆学林的日记节选荣获“最美家书手札”奖,退休编审李树琦《给二女儿的一封信》荣获优秀奖。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陆学林家庭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二是创新老同志活动形式。三八妇女节组织以“花样年华抒春意”为主题的插花艺术讲座活动、以“清风正气传家远”为主题,组织在职职工与离退休老同志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以“心态积极,健康生活”为主题,举办沙龙活动。组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座谈会。

组织老同志助力出版社建设发展。老干办协调组织部分退休编审老同志承担社重点图书的策划、编辑、终审工作。其中,有多部图书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的演变》获新闻出版总署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奖;《商代史》(十一卷)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首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老干办还联系、协调离退休资深编辑、校对参与社科院图书质检工作,为提高我院图书出版质量作出了贡献。此外,老干办协助组织、协调院老年科研基金出版工作,保证院老年科研基金图书保质保量顺利出版。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