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科研
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之离退休专家学者获奖成果推介(一)(2020-03-06)

编者按: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自1993年设立,至2019年已进行了十届评选工作。2020年1月17日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公布了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刘凤翥研究员的《契丹文字研究类编》等9项离退休专家学者成果分获二、三等奖,特此逐一推介。

 

 

 

刘凤翥:字潜龙,1934年11月7日生,河北省盐山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1962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同年考取中国科学院民族研究所东北古代民族史专业研究生,师从陈述教授。1966年毕业并留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辽史研究,重点解读契丹文字。合著:《契丹小字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年)、《女真译语校补和女真字典》(上海中西书局,2019年),独著:《契丹文字研究类编》(中华书局,2014年)。2017年刘凤翥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工程”的绝学(契丹文字)学科带头人。

 

 

《契丹文字研究类编》(刘凤翥编著)荣获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契丹文字研究类编》共分三大板块七部分:

第一板块《契丹文字研究综述》,简单回顾了自1922年契丹文字出土以来八十多年的契丹文字研究历程。

第二板块包括三部分,分别为《契丹小字研究论文选编》《契丹大字研究论文选编》《契丹文字的释义与拟音》,其中《契丹小字研究论文选编》《契丹大字研究论文选编》辑录了迄今发表的契丹文字研究的重要论文,主要是作者自己撰写的文章;《契丹文字的释义与拟音》是本书的最大亮点,作者将能够释义的契丹大字和契丹小字的单词或词组分门别类地予以编排,把能够拟音的契丹大字和契丹小字的原字一一用国际音标予以拟音,并举出构拟音值的根据。相当于一部反映契丹文字最新研究成果的契丹文字字典。

第三板块包括《契丹文字资料》《契丹大字图版》《契丹小字图版》,收入传世的全部契丹文字资料摹本以及拓本照片。

《契丹文字研究类编》的贡献与价值:

一是推出了对契丹大字和契丹小字一大批解读成果,为辽史和契丹史研究提供了新资料。例如对于契丹文字中双国号现象解读和诠释,揭露了被尘封的辽代深层次的统治策略和“二元”政治。

二是提供了传世的全部契丹文字资料的拓本和摹本,为日后的契丹文字研究者的研究工作创造了便利。

本书的特点是资料全,成果新,反映出契丹文字的最新研究面貌,是契丹文字研究在21世纪的集大成之作,是继《契丹小字研究》后又一里程碑式的著作。

(供稿:学习科研处)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