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科研
第十届(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离退休专家学者获奖成果推介(三)(2020-03-23)

古代史所王宇信《新中国甲骨学六十年》荣获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王宇信,1940年5月生,北京平谷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4年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来所工作,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甲骨学与殷商史、商周考古学等,曾任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主要科研成果有《西周甲骨探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新中国甲骨学六十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甲骨学通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等;参加大型国家和院级项目《甲骨文合集》《甲骨文合集释文》《甲骨学一百年》《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形成研究》《中国政治制度通史》等,发表学术论文有《商代的马和养马业》《邢台西周甲骨的新发现及对周原卜辞行款走向的再认识》等数十篇。

 

《新中国甲骨学六十年》简介:本书是一部全面总结和展示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2009年六十多年来甲骨学研究取得辉煌成就的著作。本书的开篇“小引”是对新中国成立前五十年甲骨学形成与发展的回顾(1899-1949年),阐明了新中国六十多年来甲骨研究是在怎样的基础上前进,并在哪些方面有所深入和开拓。而1949年以后新中国60年来的甲骨学研究,就是在“前五十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和前进的。

本书《新中国甲骨学六十年》,是对前辈大师董作宾《甲骨学五十年》(后又修订为《甲骨学六十年》)的续编和发展,是为了把甲骨学一百一十年发展的成就展现在海内外学界面前。新中国甲骨学六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五十年》所推崇的“甲骨学之极盛时代”不可同日而语,足以使抱有“甲骨学之前途至为暗淡”心结的董作宾先生释怀并得到告慰,并使海内外甲骨学人受到鼓舞。

本书在论述甲骨学各研究领域取得成就的发展过程中,也充分显示了不同时期发展的阶段性。与通常把新中国的甲骨学研究作为一个“深入发展时期”不同,本书以1978年集大成《合集》出版为分水岭,标志研究进入了“全面深入发展时期”,这一科学提法为首创。本书在对甲骨学各研究领域涌现出标志性著作进行评述的同时,显示了该研究领域取得的“全面深入发展”的阶段性。

本书在全面展示甲骨学各研究领域取得“全面深入发展”成就的同时,总结出各有关领域呈现出的规律性特点。诸如甲骨著录由学者藏骨“自发”整理到学术团体“有组织”的全面著录,再到单位藏骨“精细化”整理的发展,以及著录向“四位一体”发展的“更臻完善”的历程。而西周甲骨学几个发展阶段的较快完成,与其发现材料的及时公布密切相关,因而期待着周公庙新材料的早日公布并推动研究向“全面深入”方向发展。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