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论坛
实施长远健康战略的思考 民族所研究员 萧家成(2008-4-16)

实施长远健康战略的思考

民族所研究员   萧家成

 

经济发展是社会保障的前提,社会保障的程度取决于经济发展的水平;反过来,社会保障促进社会稳定、增强大众信心,也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

从老龄事业的科学发展观看,经济保障应与老龄文化协调发展,从经济上对老龄文化的发展以大力支持。在经济保障的基础上,又可以运用老龄文化的原理,构思和提出一些从根本上缓解和解决老龄化的措施。

 

科学区分老年人类型采取不同政策

优化劳动年龄人口结构,是缓解老龄化压力的有效和关键措施之一。如何优化劳动年龄人口结构?总体上可有两方面互相配合和补充的思路:一是数量调节,即对劳动年龄适当降低下限和提高上限;二是质量提高,即在大力开展“老龄文化”的教育的同时,根据科学的年龄概念,实施灵活的老年人类型划分。

从人口素质的角度估量,从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水平和存在问题分析,将人的年龄区分为自然年龄(从出生日起算)、生理年龄(按体能和健康状况衡量)和心理年龄(按智力和心理平衡能力估量)3类是比较科学的。

这也适用于老年人。据此对老年人的实际状况,进行综合的、实事求是的观察和分析,人们会发现:老年人身体状况的个体差异很大。据此,也可将老年人分为3类:第1类尚能弹性地坚持劳动和工作;第2类虽已丧失劳动工作能力但尚有生活自理能力;第3类已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需扶助或需救助。这3类可能也代表了一个人步入老年期后,实际体能逐步发生的变化和发展阶段。在变化速度和每个阶段持续的时间长短上,个体之间的差异也很大。

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老年人,采取不同的政策,将有力地促使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得有意义、有尊严;有力地促使劳动年龄人口结构合理化,有利于制定切合实际的老龄政策;有利于开发利用老龄人力、人才资源,促进经济和保障的协调发展。

为此,需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老年人科学年龄和类型的调查;根据国家社会的需要和市场的需求,开发和扶持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吸引尚能弹性地坚持劳动和工作的老年人参加;制定老年人弹性的劳动和工作制度、按成果与在职人员同等的报酬制度和一定的鼓励与奖励制度,吸引健康的老年人充分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继续参预乃至创造,为国家和社会服务。其中还可能包括一个人中青年时期无法取得的、具有填补空白或现实意义的巨大成绩。

 

实施长远的健康战略

不断增进和保持老年群体的健康,是一个带根本性质的长期战略问题,是提高老年群体生命生活质量的关键,是我们解决老龄问题的核心和开展老龄工作的重点。

医学专家告诉我们,在人类生命运动规律中,人到中年男子处于40 - 60岁、女子处于30 - 50岁时,一般会有一个健康的危险期。中年就掌握这一规律,注重养生,渡过了危险期,到了老年,健康就会有更大保证。所以,从长远的、战略的眼光看,健康问题至少应从中年、最好从青少年起即开始抓。

老龄文化不只是关系老年人,而是关系全社会、全民族、乃至全人类福祉的大事。从科学健康观的实际考察: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饮食结构、幼儿期是否缺乏运动、学龄前和学龄儿童的牙齿保护得怎样、青年期是否染上吸烟等不良习惯、中年期是否患有“文明病”或生活方式病、以及是否注意进食富含钙质的食品和经常运动,这些都影响到人的一生。从胎儿开始、直到老年,衰老的速度、能否健康长寿,以及是否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中风等严重疾病等。人的抗衰老意识树立得越早越好。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真正健康者仅占5%,亚健康者占75%,患病者占20%,“中间大两头小”。这也适用于老龄群体;只不过在老龄群体中,真正健康者的比例可能还小一些,亚健康者和患病者的比例可能还大一些。老龄制度的目标如果抓住了“健康”这个重点,就是抓住了绝大多数老年人的问题。在广大中老年人中,大力宣传提倡优秀的中华养生文化传统和科学养生,抓得好,到了老年,健康就会有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老龄文化知识会进一步发展、普及和提高,老年人中的健康老人的比例会不断提高,亚健康者、患病者和重病者的比例便会不断下降。我们抓住了“增进老年人健康”这个重点,就能帮助我们从战略上取得老龄工作的更伟大成就,体现老年人健康福利优先的原则,同时也是民富国强和综合国力提高的显著标志。

为了更好地实施长远的健康战略,需要逐步进行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制定一系列有关健康教育、老年健康奖励的制度。除了充分利用报刊、杂志、书籍和新闻媒体进行健康的宣传教育,并大力发展社区老龄文化的教育外,还需要将老年健康教育,作为全民文化素质教育的一部分,纳入各级学校教育的体系,从中、小学到大学,有计划、有系统、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地进行。

笔者以为,实施长远的健康战略,应成为当前我国老龄工作的重点。至于对已经丧失劳动、工作能力与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实施大力扶助与救助,自然也是老龄工作的重点。二者并不矛盾。扶助与救助对象人数虽相对较少,但也是不应忽视的、应努力做好的、重要的老龄工作,与抓大多数老年人的健康,实质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一个长远战略的重点,一个当前急迫需要的重点,需要采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切实实地做好。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