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论坛
政治学习常识 社科出版社 王树敏(2008-10-6)

               政治学习常识

社科出版社  王树敏

 

在政治学习中常碰到一些纲领性的词句,如“四项基本原则”之类,对这些词句的内容多是说不全面或说不准确,因此我特查阅了一些文件,诸条把它摘录下来,做为学习笔记。摘录的是否准确,请同志们指正。

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核心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个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加上信息现代化。

两个文明:  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加上生态文明

四有公民:  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三农问题:  农民、农业、农村

两个务必:  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

            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和平外交政策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三讲教育:   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两个一百年: 建党一百年时(2021)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国一百年时(2049)基本实现现代化。

金砖四国:  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

对台三通:  通邮、通航、通商

铁人三项:  指体育运动、跑步、游泳、骑自行车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