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论坛
震撼与感动 近代史所 丁如筠(2009-1-23)

震 撼 与 感 动

近代史所  丁如筠

 

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圆满地谢幕了,中国人终于圆了百年之梦。中国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两个奥运让世人领略了中国的组织能力和科技进步,领略了中国运动员的超强技艺。中国人厚重的爱国主义情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对其他国家人民的真诚的大爱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两个奥运让中国赢得了世界的赞誉。“像这样一个中国,有谁能不爱她呢!”��残奥会闭幕式总导演张继刚道出了人们共同的心声。

    两个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对我个人来说是人生中的大事、喜事、幸事。如果说,在电视上观看奥运赛事时我自始至终处于亢奋、激动和急切期盼我国运动健儿夺冠和多拿奖牌的紧张情绪之中,那么,对于残奥会的比赛,我的心态就相对平和得多,我希望我国的残障运动员多拿奖牌,同时也祝愿其他国家的残障健儿也能创佳绩,因为他们所有人所经受的伤痛、艰辛和磨难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9月13和16日,我和家人分别在“水立方”和“鸟巢”观看了游泳和田径比赛。当那些戴着墨镜的盲人运动员和那些失去上肢或下肢的肢残运动员出场时,除报以热烈的掌声外,我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惊,我想像不出他们是如何完成比赛项目的。比赛开始后,这些“特殊”运动员所展示的他们所特有的超凡竞技风采,给我们心灵以巨大的震撼,我近距离地感受到这些身残健儿的精神力量和意志力,我仿佛看到了他们成功背后的苦和痛。当“中国无臂蛙王”何军权在泳池中用脚掌打水前进,用头去撞击电子计时板时,我感动得落泪了。在13日这个晚上,中国残奥泳将接连拿下五枚金牌,另外还有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并且五次打破世界记录。当五星红旗在赛场上五次冉冉升起时,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我平生第一次在这种特殊氛围中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幸福,我真想大喊一声:“中国,我爱你!”

    916的“鸟巢”赛场,一些国家的残障运动员创造了正常人才能完成的体育竞技奇迹,对他们我同样用呐喊助威和掌声送去我的祝福和敬意。

两个奥运会的历史篇章已经翻过去了,但是奥运精神永远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进,去追求新的梦想,去创造更加辉煌的奇迹。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