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2014-12-17)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

 

1121上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社科会堂举办离退休人员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邀请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李培林作关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辅导报告。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主持报告会。全院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及老干部工作人员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李培林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院上报的《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值得关注的突出问题》信息专报上的重要批示,随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以及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有关精神。

李培林指出,中共中央全会以“法治”为主题,这是我党建党以来的第一次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我国法治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预示着我国法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李培林强调,要处理好共产党领导和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区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西方宪政之间的关系;要处理好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之间的关系。

刘红在总结中指出,培林副院长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通俗易懂,有利于我们全面深入地领会把握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讲话精神,帮助我们更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要求,更深刻认识到“依宪执政”和西方“宪政”的区别,更加坚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她认为,中国在APEC会议和G20会议期间,充分展示了我国的形象和担当精神。面对西方散布的“中国威胁论”、“中国搭便车论”、“中国崩溃论”等负面舆论,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树立自信,保持定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刘红强调,各单位、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各老年协会、活动站要围绕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把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发挥离退休专家学者的理论和科研优势,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相关课题研究,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发挥力所能及的积极作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将为离退休专家学者提供条件和支持。同时,希望老同志们保持阳光心态,保持愉快的精神,坚持开展适合自己的文体活动,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