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我院召开2017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2017-03-09)

    

    

   

  224日,我院召开2017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副秘书长韩大川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王伟光院长在2011年院部分离退休干部座谈会上提出,要像重视自己父母一样重视离退休干部,像尊重自己父母一样尊重离退休干部,像爱护自己父母一样爱护离退休干部,像帮扶自己父母一样帮扶离退休干部。在2015年院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上,他又在“四个一样”的基础上补充道,“要像依靠自己父母一样依靠离退休干部”,形成了“五个一样”的工作要求。在2016年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群众观和群众路线的高度来认识老干部。做好老干部工作,是检验我们是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标尺,也是检验我们是否真正向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重要标尺。 

 

  (1: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 

  此次会议上,王伟光再次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不仅要重视老干部、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帮扶老干部,还要依靠老干部。中国社科院的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社科院的宝贵财富。很多老干部学术水平很高,学术著作等身,为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要真正落实好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三个定位”的要求,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依靠老干部,调动老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希望他们在保重身体的情况下,为党的事业、为中国社科院的发展多作贡献。 

  王伟光指出,今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这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院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理论思想准备工作。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还将迎来建院40周年。我们的纪念活动就是要通过多出科研成果、通过大力推进三大强院战略为建院40周年献礼。 

 

  (图2: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代表院党组讲话) 

  蔡昉指出,过去的一年,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切实落实好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蔡昉就2017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五点意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深入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贡献力量;结合我院老同志特点,突出开展"建言十九大"和纪念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的主线,扎实推进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进一步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和我院有关规定,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以贯彻“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为契机,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图3:院副秘书长韩大川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作工作报告,对2016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回顾,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她说,一年来,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形成了各级党委更加重视、工作谋划更加主动、工作队伍更加进取、老同志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的良好局面。院党组、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前提;院属各单位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根本保证;离退休干部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基础;院离退休干部工作联系小组、党支部、老年协会和各宿舍区活动站骨干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坚持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是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和价值。 

 

  (图4: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作工作报告) 

  与会领导为荣获第七届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老同志、院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颁奖。 

 

  (图5: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获奖者代表) 

 

  (图6: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获奖者代表) 

    

 

  (图7: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获奖者代表) 

    

 

  (图7: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获奖单位) 

 

  (图8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 

  会上,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闫国飞、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钱伟、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灵桂、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贾朝宁、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兵、院图书馆党委书记王岚、世界历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葛新生、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马京华作交流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离退休干部工作联系小组成员、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老年协会负责人和宿舍区活动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