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心与心相贴 情与情相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走访和慰问活动(2016-11-10)

   

  近期,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新一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与所人事处、老干部办公室的同志一道,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一次走访、调查摸底和慰问活动,重点到了一些高龄、体弱、多病的老党员家里,与他们倾心交谈,进一步摸清了他们的家庭情况和生活情况,了解了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望。 

  这次走访的对象,都是老党员,有的还是有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们最突出的印象,是他们虽然离开工作岗位很长时间了,但他们的党员意识没有减退,党性观念依然很强。每个党员同志都表示衷心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中央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采取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比如相继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教育等,再比如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的反腐行动,他们都发自内心地点赞。有些年岁特别大的党员同志,行动已不方便,甚至长期卧病在床,但仍念念不忘缴纳党费,表现出很强的党员意识和纪律观念,使我们深受教育。 

  我们这次活动中另一个很深的印象是,这些老同志虽然退休了,但依旧关心国家大事和国际形势。他们当中很多是从事世界经济或国际政治研究的,因而对国际领域发生的一些事情比如G20杭州峰会、美国大选等尤为关注,希望所里能组织这方面的专题报告会。我们把他们的意见反映到所里后,所里很快利用老同志返所日活动,请所长张宇燕作了一场关于G20杭州峰会的专题报告,他们反响非常热烈。 

  在关心国事、天下事的同时,老同志们还念念不忘所里的“家事”。在走访交谈过程中,他们总是问起所里的科研情况怎么样,所里在职人员的精神状态怎么样,所里最近又有什么喜事好事,所里最近又进了几个新同志,等等。有的老同志甚至对所里在职人员发表的一些有影响的文章很熟悉,对文章的主要观点都能娓娓道来。他们虽然离开工作岗位几十年了,但仍然情还在、心未走。 

  社科院的老同志有不少生活在“空巢”家庭,我所“空巢”老人的比例相对更高一些。很多老同志的子女在国外就业、定居。在我们这次走访的十四位老同志中,有十一位老人生活在“空巢”家庭中。我们去走访的当天,看到好几位老同志在窗前张望,等着盼着我们的到来。有的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早早地就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这说明他们对我们到访的重视,希望与所里的同志多交流沟通。 

  在走访交谈过程中,老同志们在对所里老干部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最关心的是健康和医疗保障方面的的问题,就医也就成为他们提出建议最多的事项。比如,有的老同志提出,除了有医疗“蓝卡”的老同志以外,大多数老同志只能在三个指定医院就医,选择面有些过窄,希望增加一到两个;有的希望医疗费的报销能再快一些等等。这些提醒我们要把对老同志健康的关心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这次走访、调查摸底和慰问活动,让我们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首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会是所党委联系老同志的重要桥梁。院里、所里的政策精神通过我们传达给老同志,老同志的想法和意愿也通过我们反映给所党委。所领导经常说,老干部工作是全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会是协助所党委开展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助手。我们这次是真切地体会到了老同志生活幸福了,所领导才能放心和安心;老同志这个“大后方”稳定了,全所才能稳定。 

  其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由离退休党员组成的支部,但支部委员会要面向全体老同志搞好服务。以往所里组织老同志活动,一般情况下都没有刻意去分哪些活动只能党员才能参加,哪些待遇只有党员才有,这样反倒气氛和效果都很好。我们新一届支委也要这样,把党员同志和非党员同志都作为我们的服务对象。 

  第三,做好老同志的工作,需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我们三个支委退休前都多少接触过老干部工作,有的还直接做过老干部工作,但当自己也退休了,成了老同志队伍中的一员,感触和体会还真的有些不一样。我们要利用我们的优势,与所老干部工作办公室的同志一道,以更加贴心、暖心的方式做好对老同志的工作。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