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牢记初心使命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近代史研究所老同志收看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2021-09-25)

 

9月13日,近代史研究所组织老同志线上集中收看中组部老干部局举办的第9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张文杰作的《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

张文杰通过翔实的历史资料,阐述红军长征的起因、经过、影响启示和长征精神,深入解读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大壮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就长征精神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为我们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指明了前进方向。

 

报告会后,所党委书记金民卿与老同志们在微信群互动交流,畅谈学习体会。金民卿表示:长征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转折意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长征同样具有重大的实践和理论意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核心主体,检验和完善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机制。伟大长征实践形成的伟大长征精神,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希望老专家学者发挥独特优势,继续做好研究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思想智慧,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学部委员、原所长张海鹏谈了自己的体会:红军长征是为了实现战略目标的转移而进行历史上空前壮烈的英雄行为,因为坚持了正确路线,才挽救了中国革命。长征精神将永远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要发扬长征精神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目标。

原所党委书记周溯源、原副所长虞和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也扬等许多老同志纷纷发言,表示要继续发挥余热,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播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崔军、杜继东)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