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2018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2018-04-24)

 

4月10日至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了2018年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熟悉掌握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和要求,听取涉老专题讲座,交流经验,共谋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深入发展。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作落实2018年院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辅导报告,邀请驻院纪检组副组长胡乐生、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就党建工作分别作《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总体布局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讲座,邀请经济所副所长朱恒鹏、慈爱嘉养老有限公司专家李昂就养老政策及医养结合分别作《老年人的养老和医保政策》、《养老政策与医养结合服务》讲座,邀请学部委员朱玲、社会学所退休研究员杨团就照护失能半失能老人分别作《失能与半失能老人的基本需求及照护选择》、《制定国家长期照护战略刻不容缓》讲座,各处负责人介绍处室工作及政策要求,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刘红、副局长刘文俊、局长助理曾军分别主持会议,最后曾军作培训小结。院属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工作人员共69人参加培训。

刘红指出,一年来,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切实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奋进有为,用心工作、用情服务,老同志们满意度不断提高,为服务我院中心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红对贯彻落实院2018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要知大局、明大势,增强认识、提高站位。要充分认识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提升积极老龄化意识;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将其贯彻到日常工作中,以思想自觉促行动自觉;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在老龄工作中的定位,打破固有思路,促成部门联动机制;切实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始终不渝地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用认真的精神扎实抓好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用认真的态度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作用;用认真的方法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以认真的作风推进自身建设。三要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形成宣传合力。

参会人员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张弛有度,讲座精彩、启发思考、开阔视野,强化了工作人员加强学习的力度和深度。大家就如何处理服务与管理老同志的关系、如何为失独失能老同志提供更多帮助、如何更好开展老同志活动等问题展开交流。培训班发放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文件制度汇编》、《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点汇编》受到工作人员高度称赞,认为是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工作精准创新的具体表现。

曾军在培训总结中指出,此次培训班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主题,培训内容丰富、目标明确、组织有序、效果明显,与会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提高了思想认识,提升了履职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全院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培训班会议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杨萌)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