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情系疫情防控战”系列之七——离退休干部以散文为抗疫加油(2020-03-06)

  我认识的那个医生去了武汉

  刘荣军(古代史所) 

    

在家多日,粮未绝药快尽。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吃药已经是一种常态。当下到医院开药也算是一种风险。我想起了认识的那位医生,她行医:认真、简洁、明了、准确。约她的号应该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

要说认识,也就是开药时几句有关病情的交流,再无更多的闲话。无非是病人看病容易记住医生;而医生,他们经手的病人太多太多,只要病人不是很特殊,他们应该多是过后不思量的。准确的说,是我认识她,她不一定认识我。

打医院的预约电话前,突然想,她不会去武汉了吧(真想抽自己的脸,自私,真TM自私。)?打通了北京医院的电话,那头传来一贯亲切的:你好。

“XX医生明天下午出诊吗?”

“没有”(回答的语速比平时慢很多)

“那后天上午呢?”

简短的沉默(医院的预约电话在时间上是很紧张的)“她去武汉了”(声音低沉)。

“好样的!”我脱口而出,心跳不由的加速。

稍迟,对方“谢谢”的声音中有些颤颤的,透着对同事的牵挂。

放下电话,我在努力想这位医生的模样,模糊、非常的模糊,不在医院这种特殊场合,我可能就认不出来。但是我知道,像她这样的年龄,正是家中不能或缺的人,也正是事业上要更多担当的时候。

救死扶伤是白衣人的天职,天使尽天职是当仁不让的。我不赞成把他们现在的作为说成逆行,他们是在前行,天使们是在与魔鬼厮杀,他们的勇敢和担当是空前的。

天使的背后有无比巨大的支撑。沙2(SARS-CoV-2),看你还能活几天?!

XX医生,我希望你在武汉能救更多的死、扶更多的伤,更盼望着你平安回来,我还会去找你开药,我们还是那样只做病情和药方的简短的交流,我只多说三个字“好样的”。

 

 

    

  

 

  ( 书法:哲学所  张浩 

    

  

  亲人抗疫上前线—我为你自豪 

  黄京飞(工经所)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布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地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武汉,投入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居家防疫的我在新闻中意外发现,在北京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里,我的家人位列其中,她是一名ICU护师,她们在鲜艳的党旗引领下,整装待发,脸上透露出无比自信与坚强。疫情面前,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我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勇向前,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及亲人加油,为你们自豪!

 

 

 

( 书法:哲学所  张浩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