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发挥阵地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宿舍区离退休干部活动站工作纪实(2020-06-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体活动处按照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引导宿舍区离退休干部活动站力所能及发挥阵地作用,助力疫情防控。

积极发声,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各活动站停止了站内聚集性活动。活动站负责人利用微信积极发声,及时将我局发布的关于疫情的新信息新情况、贡院秋韵公众号的文章转发给宿舍区活动站的老同志,帮助老同志正确认识疫情、做到科学防控;及时转发我局组织的人口老龄化大讲堂讲座,号召老同志积极参与收听收看,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望京宿舍区活动站将我局通知转发给站委会老同志

 

电话慰问,详细掌握老同志相关情况。活动站负责人给宿舍区的老同志们打电话慰问、聊天,嘱咐他们注意做好疫情防护措施,使老同志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稳定了人心、提升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组织动员,帮助社区共筑防控战线。坚持“抗疫一盘棋”的大局观,自2月9日起,东总布活动站把房屋借予社区物业暂时作为疫情期间防控登记人员的办公值守地点。望京活动站志愿者主动观察宿舍区发生的不卫生行为,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及时报告社区工作人员对其行为劝告教育。安贞、车公庄、塔院活动站与物业合作,结合本宿舍人员实际,不同时期提出具体要求,落实防控措施,配合居委会做好宣传查询消毒等方面工作。疫情初期劲松九区协助社区做好来人登记,给每户发出入证,协助物业做好防疫。外文所郑土生老师热情很高,主动向社区提出做志愿者。朝阳区被划为疫情高风险区后,潘家园、华威西里、太阳宫、望京活动站及时提醒大家不去该重点地段,农光里活动站两次出小黑板写出警示,告知大家疫情防护不放松。

 

东总布宿舍区活动站帮助社区共筑疫情防控战线

 

农光里宿舍区活动站制作板报配合小区防控

 

因地制宜,在安全范围内适当开展文体活动。四月份以后,太阳宫活动站每天组织老同志在保持安全距离前提下开展1小时跳舞锻炼;还开展了隔空猜谜语、隔空唱歌活动,由于岁数大的老同志不会观看直播,活动站负责人荀老师对直播内容进行录音,转成MP3格式,分段发给需要的老同志。农光里活动站部分爱好太极拳的老同志一直自觉参加锻炼,强身健体抗击疫情。潘家园活动站老同志活动时严格控制人数,兵乓球室最多不超3人,聊天儿的最多不超过3-4人,永安里活动站每周有5-6人打台球或聊天,均保持安全距离。

 

太阳宫宿舍区活动站学习蒙古健身操《火红的萨日朗》

 

农光里宿舍区活动站组织太极拳晨练

 

尽心尽力,帮老同志解决生活上的难题。车公庄活动站负责人把自己备用的口罩送到美国所空巢老同志手里,解决了老同志没有口罩的燃眉之急,还帮助购买生活用品。望京活动站请一位家属志愿者给有特殊困难的7位老同志在活动站门外小树林里理发;因小区封闭管理,不能进入离小区最近的高家园小区买菜,志愿者联系到两位卖菜的摊主手机号,告知有困难的老人,这样可以打电话请摊主把菜送到大门口,解决了不能去菜市场买菜的困难。昌运宫活动站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请理发员来大院为老同志理发,还为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送快递、送菜。太阳宫活动站帮助外地回京被隔离的人拿垃圾袋、买菜等。

恪尽职守,确保用水用电安全。各活动站负责人克服疫情造成的工作不便,定期打扫卫生,将收到的报纸分类整理存放,保持环境整洁。每周巡查几次站内水电情况,确保站内用水用电安全。潘家园活动站春节后按计划重新布置了活动园地。建外活动站水管坏了,经与物业沟通,及时更换了水龙头和节门。

 

(供稿:文体活动处 刘京芳)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