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年“社科讲堂——‘诺贝尔文学奖’”系列主题讲座之四:日本文豪大江健三郎的鲁迅情结(2021-08-23)

 

63日下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2021年“社科讲堂——‘诺贝尔文学奖’”系列主题讲座第四讲在首都图书馆进行了录制。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许金龙作题为《日本文豪大江健三郎的鲁迅情结》讲座。

 

 

大江健三郎1935年1月出生于日本四国岛的一个小村庄,1954年考入东京大学并于1956年转入法国文学专业,师从渡边一夫,199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奇妙的工作》《洪水荡及我的灵魂》《同时代的游戏》《饲育》《优美的安娜贝尔·李寒彻颤栗早逝去》等。

大江健三郎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学一直有着极其深厚和特别的情感,他尤其倾情于中国文学丰碑式人物——鲁迅,称“没有鲁迅,就没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的存在”。童年时期,大江便开始在母亲的影响下阅读鲁迅文学作品,他深深沉迷于鲁迅犀利的文字和文字背后深沉的灵魂。这些文字烙印在他的思想之中,并贯穿于他的整个创作历程,塑造着他批判与思考并重、绝望与希望并行的创作思想主线,他通过作品思考战争、思考灾难和人性,思考着家国社会、成人世界的纷繁诸事,更努力为孩子们思考着未来。他通过文字,在无神时代中努力寻求着信仰救赎、文化救赎与自我救赎。

除作家身份外,大江健三郎还是实干派的社会活动者。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事故后,他走上街头四处组织大规模集会,反对政府为构建“潜在核威慑力”而重启核电站的决定,呼吁社会公众保持清醒警惕。可以说,从文学创作到社会活动,大江健三郎无不彰显出继承自鲁迅的“勇敢战斗的人文主义、果敢前行的悲观主义”之本质。身处于绝望、黑暗和荒芜,却将文学和行动作为武器,在绝望中孕育希望,在黑暗中追随信仰和光亮,由荒芜中寻找救赎、寻找未来。

许金龙作为大江健三郎的熟识好友,在讲座中以丰富的一手材料为观众生动勾勒出大江健三郎的立体形象和其割舍不掉的鲁迅情结,视角新颖、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讲座已于6月26日在首都讲坛直播间、快手、bilibili、西瓜视频、新浪微博等平台同步上线,截止到6月28日15:30,累计观看量15928次,点赞达13000次,广大观众可登陆以上平台点击“直播回顾”进行观看。

 

 

(何家鑫)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