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科研
第十届(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离退休专家学者获奖成果推介(四)(2020-03-30)

民族所史金波《西夏文教程》荣获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史金波,1940年3月出生,河北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土生导师。现任西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河北大学、宁夏大学特聘教授,曾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民族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会长等。学术领域:西夏文史、中国民族史、中国民族古文字文献。出版著作54种(含合作),代表作有《西夏社会》(上下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西夏文教程》(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发表文章340余篇,参与撰写、编辑辞书等27种。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两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三次获郭沫若史学奖,获全国古籍整理图书奖一等奖等。

 

 

《西夏文教程》简介:20世纪初发现了大量西夏文文献,利用这些文献探究已死亡的西夏语言、文字,再以此研究西夏的文献,复原西夏的历史、社会,是西夏研究的重要任务。本书作者从20世纪60年代初期即开始钻研西夏文及其文献,发表了不少成果,解读了大量西夏文文献,并进行西夏文教学,最后形成这部既是长期科研成果,也是长期教学结晶的著作。

本书分为十五讲:分别为西夏的历史和社会、西夏文文献、文献版本、西夏文字的结构和特点、语音和词汇、西夏语语法,以及几种西夏语语法中比较特殊、比较难以理解和掌握的语法现象,最后分专题介绍翻译西夏文文献时常用的或特殊的重要知识:“专有名称和亲属称谓”“西夏文社会文书及草书翻译”“西夏文文献的翻译和断句”。

理论创新:首先,本书是系统研究西夏语文的一部力作。比较全面地研究西夏文字构造、西夏语音、词汇、语法,并解读各种类型的西夏文文献。其中有大量的例字、例词和例句。形成了既成体系又具有学术前沿水平的专著,具有学术研究的开创性。其次,本书是国内外第一部进行西夏文教学的系统教材。通过系统学习本书,可掌握西夏文的字词,了解西夏语语法,能够逐步达到翻译西夏文文献的水平。最后,本书是长期进行西夏文及其文献教学实践的结晶。作者在2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加深了研究,充实了教材。本书将西夏文高深学术研究积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说、导读,成为简明易学的教材。

 

   (供稿:学习科研处)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