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论坛
外文所郭家申:网络丰富老同志的生活(2016-10-18)

 

  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它已成为人们信息交流的主要工具之一,不仅受到年轻人青睐,同时也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欢迎。它正在丰富、改变、活跃着离退休老同志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他们获取信息,广泛联系、学习、认识社会的重要信息渠道。因此,如何帮助离退休老同志用好网络媒体,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弘扬网络中的正能量,更好挖掘老同志们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性,就显得极其重要。

  当前,我院许多单位的老同志都自发建立起人数不等的微信朋友圈。他们关注时事政治,关心健康养生,在朋友圈里交流各自人生感悟和心得,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所经历的祖国发展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不仅开阔了他们的人生视野,愉悦了自己,也激励了朋友。但是,离退休老干部是个庞大的社会群体,他们退下来后,各自的生存状况千差万别,情况也非常复杂,而社会网络系统内容庞杂、良莠不一,加上境内外种种居心不良者的政治渗透,利用网络空间夹带私货者层出不穷。这就需要我们的老同志,特别是做老干部工作的各级组织,尤其是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一定要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发挥组织的引导作用,将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心强、心态阳光积极、健康条件许可的老同志们组织联络起来,通过自愿参与和自由组合的方式,引导那些具有一定网络能力与热情的离退休老同志、老专家投身其中,积极参与。老同志们有这方面的要求,满足他们的要求便是老干部工作关注的领域,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鼓励和支持他们,甚至帮助他们具体学习掌握电脑和手机的网络技能。这是老干部工作的光荣职责,一定要积极主动、满腔热情,以敬重之心、关爱之情、务实之举,鼓励和帮助老同志们发挥余热,为党的光辉事业,为我们的中国梦,增加正能量,再作新贡献。

  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改革正在一步步地深入,许多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正摆在我们的面前。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将包括老同志在内的全党和全社会的健康力量,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步调一致地朝着小康社会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迈进。同时,这也需要我们历史、客观、公正、冷静地看待各方面所取得的新的积极变化,正确认识我国在这一伟大历史变革中的经验与教训,利用网络手段,通过微信、电子邮件,在朋友圈内讲好我们的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声音,增添正能量,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阳光心态、大局意识,感染和影响我们所接触的不同人群,鼓励、团结他们将自己的能量有的放矢地发挥在最能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方向上,向更好实现党的大政方针、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方向发展,同时不失时机地利用各种机会,积极主动给自己充电。老党员还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党规,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党员,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作用。

  目前,全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有3.2亿。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老龄政策,老干部工作特别是老干部支部的工作,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老同志有老同志的特点,有他们的独特优势。他们大都具有鲜明的政治意识、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对党和人民怀有无法割舍的深厚情感。退休后,他们和社会基层有广泛接触,更深切了解群众的所急所想;他们的社会影响力、意见、建议和所发挥的作用,是别人所无法替代的。

  领导同志经常到老同志使用的网络看看,也不失为一种走群众路线的有效方式,通过它可以直接倾听老同志的声音,帮他们解疑释惑、排忧解难;有模糊认识,可以及时廓清,有怨气怨言,可以及时化解。只有贴近老同志,才能够引导他们,接受他们的监督。对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不管是和风细雨,还是逆耳忠言,领导同志都要欢迎,虚心倾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

  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一特色,把这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转载自《社科院专刊》2016930日总第361    作者:郭家申 外文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