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论坛
关心 参与 奋斗(2018-03-19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因此,今年的全国两会引起了国内外人士的格外关注。

  我们这些共和国培养出来的研究人员,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这些欣逢盛世的老知识分子,虽然已从工作岗位陆续退休,但对时代风云的关心一如既往。我们为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而骄傲,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气度而自豪。同时,我们也切身感受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一名甲骨文研究者,我愿意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特别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他特别指出,还有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等,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这使我们这些一辈子追求、守护和弘扬甲骨文的老学人备受鼓舞。201610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正式实施,推动甲骨文字考释工作取得新突破。与此同时,教育部牵头组织各方面专家,进行十几个课题攻关,努力使甲骨文研究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中。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光明日报》上公布的“关于征集评选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奖励公告”,也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广泛反响。不少老一辈甲骨学研究者宝刀不老,纷纷投身甲骨学研究新阶段的奋斗中。他们或与青年学子一道,在研究中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不断探索新的发现;或独辟蹊径,在资料的爬梳整理中、在灵感的瞬间闪现中使文字释读工作有新的突破;或慧眼识珠、不拘一格,评选出经得住历史考验的优秀作品。国家把如此之多的资源投入到蕴含深厚民族基因的甲骨文发掘和弘扬中,使得甲骨学冷门不冷、代有传承。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这是最好的献礼和纪念。

  近年来,国家图书馆举办的“甲骨文记忆展”让深藏在文物库房中的甲骨文走向了社会,让刻在甲骨上的文字“活”了起来。这个展览还走出国门,在墨西哥和澳大利亚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与此同时,甲骨文书刻的点划和线条的粗犷、朴拙、典雅之美,也受到书法家和广大群众的喜爱,美化和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这些科班出身的老一辈甲骨学研究者和作为志愿者的甲骨文书法家,不仅关心两会,而且更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奋斗,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在新时代写出新篇章。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宇信,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历史所研究员)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