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2022年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启动(2022-08-08)

 

7月28日上午,在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指导下,离退休干部局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滴滴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2022年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长刘维林出席并讲话。29个城市卫健部门、老龄部门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的直接负责人和执行单位的同志线上参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高培勇代表院党组对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及老同志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进入“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智慧服务,促进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是我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责任和担当。中国社会科学院将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优势,整合各方面科研力量,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决策支撑,以精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和亲情化的服务,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引导和帮助更多老年人掌握最新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享受更加便利、幸福的晚年生活。

 

高培勇致辞

 

肖才伟指出,智慧助老公益行动作为全国性智慧助老行动的品牌项目、示范项目,在帮助老年人提高智能手机操作技能的同时,应注意结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安排,通过活动提升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聚焦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智能技术运用实际困难。另外培训对象应向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倾斜,帮助这部分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人群缩小“数字鸿沟”。

 

肖才伟讲话

 

刘维林表示,2021年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在15个城市招募和培训了2.5万名骨干志愿者,帮助25万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今年,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增加招募和培训4万名骨干志愿者,再帮助40万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同时组建“老朋友”智慧助老志愿服务队、举办智慧助老成果展、立项智慧助老课题研究,推动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的“跨越式升级”;未来,还将招募更多的骨干志愿者,充分发挥他们“一带十、一帮十、一教十”的裂变效果和辐射效应,为上百万、乃至千万老年人提供使用手机的技能培训,并鼓励、引导和支持行业窗口、志愿组织、青年学生、基层社区、家庭成员、老年人照护者开展智慧助老服务,持续推动公益行动在全国、全社会的深入开展。

 

刘维林讲话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中国社会科学院骨干志愿者颁发了证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老朋友”公益志愿服务队授旗、授牌。

 

与会领导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骨干志愿者颁发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朋友”公益志愿服务队成立和授旗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朋友”公益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刘振喜在发言中表示,作为2022年成立的第一支“老朋友”公益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深感荣幸和自豪,有决心在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虚心学习其他单位公益志愿服务队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社科院特色积极开展智慧助老活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刘振喜发言

 

 

全体合影

 

生活保健处 孙宇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