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古代史研究所王宇信主编的《殷墟文化大典》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2021-09-25)

 

 

2021年729日,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在北京隆重揭晓,我院81岁的荣誉学部委员、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宣部教育部国家语委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顾问、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王宇信主编的《殷墟文化大典》(3卷6册,安徽人民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王宇信领衔的科研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于2015年初完成了共计400多万字、收录图片1200多幅的初稿。2015年3月,《殷墟文化大典》(3卷6册)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课题组全体成员在初稿的基础上删繁就简、增订补充,最终于2016年12月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国家出版基金成果组组织专家进行验收考评,《殷墟文化大典》被评为优秀。

《殷墟文化大典》视野广阔、涉及面广,既涵盖了“狭义的”对甲骨学的一系列规律的追索和成熟结论的展示,也包括了“广义的”凡与甲骨文有关的殷商考古和历史文化的全面展示与商代威武雄壮史剧的复原。片片甲骨上刻记的商史,为殷商都城考古的几十座宫殿宗庙遗址、王陵区大墓和祭祀场、族墓地和炼铜、制陶、琢玉等手工业作坊遗址注入了活的灵魂,其中大批精美青铜器、华美玉器和精致骨器及大批形态各异的华丽白陶、分期断代指示器陶器等,与甲骨文献上出现的、使用这些物件并创造了辉煌殷商历史的人物交相辉映,使消亡了的殷商历史“活”了起来。同时,创造了殷墟甲骨学史、殷商文化学史的几代学者们,也在《殷墟文化大典》中一一亮相,实现了古人与今人的对话,表达了对前辈学者取得成就的敬仰与怀念。

《殷墟文化大典》对百余年来的殷墟甲骨文和商代史的发现研究,以及殷墟考古的历年重大发现和殷墟文明对推动世界文明进程的巨大作用,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总结和集成式的展现,为殷墟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殷墟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潘素龙)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