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世界历史研究所举办许明龙研究员新书出版座谈会(2022-12-15)

 

 

11月3日,世界历史研究所在中国历史研究院观通楼谷城厅举办许明龙研究员新书《孟德斯鸠文集》出版座谈会。党委书记罗文东,副所长叶聪岚、刘健,部分老同志以及中青年学者近30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张晓华主持。

 

 

许明龙发言

许明龙是我国孟德斯鸠研究领域的专家,他翻译的这部《孟德斯鸠文集》(1-5卷)共180万字,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座谈会上,许明龙介绍了翻译《孟德斯鸠文集》多卷本的历程,同时对商务印书馆、世界历史研究所和广大读者的支持表示感谢,期盼历史学界对孟德斯鸠的研究能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有进一步的发展。

 

罗文东讲话

罗文东代表所领导班子对许明龙新著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许老师退休以后笔耕不辍,至今仍活跃在学术界,在法国史研究方面不断出版专著,是我们所中青年学者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沈永兴编审指出,这次出版的《孟德斯鸠文集》多卷本,是许明龙退休后用了近20年的时间不断收集最新资料而取得的研究成果,是国内较为详尽和完整的一部重磅作品,为国内研究孟德斯鸠提供了新的资料,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于沛研究员认为,党的二十大规划了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中国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在这个新时代,我们需要《孟德斯鸠文集》这样一套书。

姜南研究员说,许明龙在翻译法国人的作品和研究中法交流历史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俞金尧研究员表示,许明龙退休后整理出版学术生涯中积累的丰富素材,对科研人员来说是很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也将追随他的脚步,希望在退休以后也能取得更多成果。

今年刚进所的青年学者杨光博士表示,许老师对于研究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精神,是青年学者永远学习的榜样。

 

与会部分学者合影

座谈会当天恰逢许明龙先生86岁寿辰,与会学者纷纷向许老表示祝贺。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沈景红)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