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世界历史所组织老同志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笔谈(2023-02-28)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世界历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认真落实所党委工作部署,组织老同志采用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学文件和辅导材料的基础上,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笔谈”活动,大家以理论探讨、诗歌散文、即席感言等不同形式踊跃畅谈心得体会,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老专家们围绕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于沛研究员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在报刊网站上发表文章,系统地论述了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在世界各国的不同发展和路径,突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代价值与世界历史意义;王章辉研究员从本人研究专业角度对比了中国与英国的不同历史发展,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的本质不同;张经纬研究员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正式以文件形式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概念,具有鲜明的政治内涵,它是世界现代化理论和现代化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对既有现代化理论的修正和发展,也是对既往现代化实践模式的丰富和提高。

 

老同志们在微信群里各抒己见,畅谈学习心得。沈永兴研究员谈到,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和新伟业,这一历史大任落在中国共产党肩上,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也是党历经百年磨难、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必然结果;退休干部黄小兵表示,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能有幸经历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既感荣幸又倍感振奋;王丹副研究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个结合”的学习,认识到改革开放政策就是我们党顺应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发展趋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主动进取、奋发有为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拉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幕;退休干部徐世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作为一名支委,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做好支部工作,把我们“四强”党支部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成色更足。

 

老同志们还围绕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历史成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产党执政理念、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反腐倡廉自我革命等方面发表了感言。此次交流活动增强了老同志们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将继续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学习交流活动推向深入。

 

(文:张经纬 图:沈景红)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