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耿云志主编《中国近代思想通史》入选2022年中国历史学五部优秀著作(2023-09-08)


 

入选名单

近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通过专家推荐、大数据采集、课题组筛选、问卷调查、专家审定等程序,评选出2022年中国历史学五部优秀著作。其中,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原副所长耿云志主编《中国近代思想通史》(全8卷)入选。

 

图书图片


 

作者照片

《中国近代思想通史》追求系统性,深度展现中国近代社会历史问题与思想之间的互动,对那些谋求解决中国近代社会问题并富有创意的思想、思潮、学说、理论作出合乎事实与逻辑的全面解析;把握住“思想”的特性,重新阐释近代思想史上产生重要影响的思想理论,并挖掘不同思想之间相互消长的关系,对近代思想史上的重要论争都提出了平实而富有说服力的见解;注重中国近代思想上承古代、下启当代的过渡特性,在进入“正篇”之前特别设置“篇前”,探讨明末清初至鸦片战争前中国思想界的演变,纵横把握各时期主要思想、探讨各大思潮的互动,立体反映近代思想演进的全光谱。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欧阳哲生认为,《中国近代思想通史》(全8卷)是第一部集成式、系统性的近代思想通史著作。作为一部最新的中国近代思想史鸿篇巨制,这部著作在吸收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依循问题—思想—传播—实践的新路径,将思想史与社会史、政治史有机结合起来,力图以新视角反映中国近代思想演变的内在理路和外在表现,整体推进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

(近代史所老干办)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