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中国抗日战争史(全八卷)》荣获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2023-09-08)

 


步平、王建朗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11月出版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党委书记步平(已故)、王建朗主编的《中国抗日战争史》(全八卷),被郭沫若基金会、中国出版协会评为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中国抗日战争史》是一部大型抗日战争通史著作,全八卷,全面展示了抗日战争的全过程。全书分为8个专题,即战争的前期、战争过程、战时政治、战时军事、战时经济文化社会、伪政权与沦陷区、战后问题。书中从中华民族的角度考察抗日战争,强调抗日战争对中华民族的民族认同感、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深远影响和巨大意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枢纽”;突破了以往在研究过程中将抗日战争历史作为单纯的战争历史来研究的局限,而将其作为中国近代史中重要的历史阶段来把握,将中国的抗日战争放在世界的大环境和战后的长时段中进行考察,从而使读者对抗战有更全面的了解、更深入的认识和更准确的把握。

(近代史研究所老干办)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